English

从英出兵塞拉利昂看其外交政策走向

2000-05-29 来源:光明日报 张晓 我有话说

塞拉利昂发生内战后,英国立即派出1600名精锐伞兵和海军陆战队人员,出动了一艘航空母舰和5艘其它战舰,前往这个地处西非的英联邦国家执行维持和平任务。英国这次向塞国派遣军队是英国自马岛战争以来单独采取的最大规模的海外军事行动,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英国单独出兵塞拉利昂的不寻常之举引起了媒体的广泛注意。连日来,西方各大报纸都在头版详细报道英军在塞国的维和行动,刊登了英军荷枪实弹在坦克上巡视塞国的大幅照片。英国《卫报》社论说,“英国军队的到达给塞拉利昂人民带来了希望。”外交大臣库克在回答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提问时表示,英军不打算介入塞国的内战,但如果遭到塞拉利昂反政府军的攻击,他们将进行非常有力的反击。

从科索沃战争以来,英国在国际舞台上十分活跃。此次英国不惜代价坚持单独在塞拉利昂维和,也揭示了英国外交政策的走向:

其一,积极介入国际热点地区以突显“大国地位”将是英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特点。今后,英国还将积极介入世界热点地区,特别是像塞拉利昂这样的英联邦国家,以提醒世人注意英国依然是具有相当实力的“世界强国”。

其二,在国际上继续推行“道德外交”、“人权外交”和“新干预主义”将是英国外交政策的另一个重要特点。英国释放智利前领导人皮诺切特后,国际上一度认为英国将放弃其所谓“道德外交和人权外交”,现在看来情况并非如此。

其三,借助英美特殊关系提升和维持英国的国际地位也是英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在美国宣布以直升机营救塞国的美国侨民后,英国立刻向塞国派遣了维持和平部队,英、美两国在塞国进行了密切的协调,美国还将对英国的行动提供后勤支援。

英国外交政策走向深深地打上了工党印迹。工党政府上台后不满英国一度在国际事务中“沉默、保守”的形象,提出要积极介入国际事务和国际热点地区。布莱尔首相明确提出,英国虽然不可能恢复过去的“超级大国”地位,却要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积极的、建设性的、枢纽性的”大国角色,使英国成为全球最优秀的国家和西方世界的“灯塔”。可以肯定,在今后世界许多热点地区的纷争中都将看到英国的影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